天氣變冷了,膝蓋容易痠痛不適,膝蓋有問題的人往往他的髖關節及踝關節也有不穩定的狀態,身體每個部位是環環相扣的,可以透過肢體療法,使全身的結構達到平衡,減少問題發生,或透過以下簡單的方法減緩及預防膝蓋問題。

1拍打,用手掌拍打膝蓋周圍的肌肉,使肌肉放鬆及促進血液循環。

2膝蓋按摩,先找到臏骨(膝蓋前方的一個圓形的骨頭),用拇指指腹沿著臏骨周圍做畫小圓圈的按摩,再用拳頭指節按摩膝蓋上方的肌肉(股四頭肌),接著按摩膝蓋下方、小腿外側的肌肉,最後按摩膝蓋後方的肌肉,使膝蓋周圍比較緊繃的肌肉放鬆。

3大腿肌群按摩,當大腿的前側及外側肌群緊繃時,往往會造成大腿骨的外旋,間接造成膝蓋的問題,因此可以運用手臂外側的骨頭,透過身體的重心向前,去按摩大腿的前側、外側肌群,減少肌肉的緊繃跟張力。

4拉筋, 透過拉筋板做小腿後側的伸展,或仰躺使用毛巾繞過腳底往身體方向拉, 使小腿做有效的伸展,搭配坐姿體前彎,伸展大腿後側,記得每一個動作的伸展需要30-60秒的時間,才能達到伸展的效果。

5腳底按摩,可利用網球、高爾夫球或專用的腳底按摩球,坐著,腳踩在球上做前後的搖晃,透過壓力,鬆開腳底骨縫的筋及肌肉。 當腳掌的筋是放鬆的,膝蓋的問題自然會減少,小腿搖晃的過程,同時可以做膝蓋的關節活動。

6泡腳,用熱水泡腳促進血夜循環,同時可以用熱毛巾做膝蓋的熱敷。

7夾球訓練,坐姿,在兩腳膝蓋中間放一顆軟球或枕頭,做雙腳往內夾的動作,
訓練大腿內側肌群,可調整腳型,預防膝蓋變型(O型腿)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按摩 膝蓋痛 伸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