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助筷,筷子輔助器


關於輔助筷資訊


筷子助持器專利發明人黃國光:「唉呦唉呦,有沒有怎樣?」兒子黃傳育:「沒有。」黃國光:「好,還好,你很棒喔,頭會抬起來,現在有進步了。」

傳育突然跌倒,爸爸黃國光趕忙將兒子扶起來,這是照顧傳育14年來,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之一。

傳 育是重度腦麻兒,四肢僵硬、行走困難,視力和口語表達,也都受到出生40天後一場小感冒引發的嚴重影響。黃國光:「那時候是過年,所以說我就去拿中醫 (藥)給他吃,因為他沒有超過39度,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沒有說很急啦,因為這是第三個(兒子),等到他們診所營業的時候我們才去看。」

當 時傳育被送到診所,已經反覆發燒好多天,好幾家診所都治不好,最後才轉診到大醫院。黃國光:「沒想到因為疏忽,造成他這麼嚴重,那當時醫生有說你這個後遺 症,要不要救回來啦,那時候真的是很危急喔,叫我們回去差不多要準備了,我當時的話,我就要求醫生儘量把他救回來,可是他說有後遺症。」

黃 國光自責的求醫生一定要把傳育救回來,後遺症卻比早該有的心理準備還要多,一般孩子成長過程中是「七坐八爬」,傳育卻因為手腳張力過大而僵硬,到了2、3 歲還坐不穩也站不直,一雙腳總踩不到地,幾乎只能墊著腳尖走,做爸爸的得收起傷心,除了在家裡的果園種橘子,天天帶著兒子到處求醫和復健。

黃國光:「復健醫生每次叫我們回去,每次在那推著這樣子,推著給他站,後面推著給他站著玩啦,這樣一直玩啊、玩東西這樣,後面這樣堆著、拉著,我想這樣子不是效果很好啊。」

一張小學生的木頭椅,兩邊各栓上一片木板,這是黃國光為兒子傳育的第一個發明,小椅子前還黏著兩個對半切開的塑膠管,是為了支撐住傳育的雙腿。黃國光:「塑膠管切一半啦,把它封啦這個喔,不然他腳會撞到會痛,所以就用那個雙面膠貼啦。」

黃國光想遵照醫師的話,要傳育好好學站,但總止不住他的哭鬧。黃國光:「呦,這麼就累啦,你是故意的啊。」

就 像現在這樣,即使有爸爸在後頭抱著、扶著,雙腳不容易踩平在地面上的傳育,還是很容易一站就喊累,父子倆都被磨掉不少耐心後,黃國光發現生活中隨手可得的 小東西能派上用場,黃國光就在後頭的小椅子上坐著,高度正好,輕鬆扶住站在前面的傳育,他手工製作的簡易站立輔助器,雖然比不上專業輔具,在傳育練站的那 段時間,卻為父子倆多了一段相伴的親子互動。

黃國光:「他腳跟又沒辦法踩下去,所以這個又可以踩下去,就慢慢給他踩下去,他在那邊玩,因為你要給小朋友要有興趣啊,就給他玩東西,要不然就畫畫畫畫,他就很有興趣,他就一直玩玩玩,不會一直耍脾氣,要不然小孩子,他怎麼想說我要站這麼久,不要嘛,一下就會哭哭鬧鬧。」

等到傳育上小學,該自己學著拿筷子吃飯時,本來一直用湯匙的他,還是受到肢體的張力問題所苦,手指僵硬撐不開,就是拿不了筷子,黃爸爸本來也沒打算勉強兒子的。

黃國光:「後來聽復健科給他練筷子或是怎樣,會手部比較靈活啦,他本來四肢就比較僵硬,我是希望他寫字又學得比較好,過了他的手部動作又比較好,因為還有一個專注力,因為你夾東西,要注意他的東西啊。」

一聽說學拿筷子對傳育好,黃國光立刻買了一雙幼兒學習筷,筷子上有個扣環設計,是要幫助不會用筷子的幼兒,把筷子撐開。黃國光:「它這個扣環啊,他要拉啊,不會拉,會僵硬,他這僵硬好像就是拉得,會扯到一樣,不像一般小朋友他靈活啊。」

可惜第二雙輔助筷,還是沒能讓傳育上手。黃國光:「所以說就火大,就不用啊,我們一直強迫他,他也不用,哭哭鬧鬧,過了我就去找啊,又再找一雙啊,可是他這麼用,他又說不好用,用這個又怎樣,害我哇…這怎麼辦,就自己去弄就想辦法,像這樣開合的做一組啦。」

既然買回來的筷子,都沒辦法讓傳育學會如何使用,那就自己動手做一雙讓兒子能拿的筷子吧,黃國光當時的想法是,改良那些讓傳育不好使用的學習筷,在筷子上加裝一個輔助器,靠著它支撐筷子,在材料行買的白色塑膠塊,是黃國光的第一步。

黃國光:「因為我沒有那個洗床啊,有洗床的話就洗一洗就好啦,現在我是手工先做,做好之後看怎樣子看合適嗎?」

要是請工廠機器製作,動輒要花上千元,黃國光只好依著自己畫的手稿,跪在地上用鋸子和美工刀,把被他畫上原子筆線條的塑膠塊裁切成4公分寬、2.5公分長,上下開蓋的方塊裡加了簧片,一雙筷子從中間放入卡在凹槽裡,剛好一邊開合,也一邊能為兒子調整使用角度。」

黃國光:「來,吃飯啦。」

傳育拿筷子沒辦法用手指控制,必須靠著整隻手握住筷子,黃國光知道,就算有了他設計的輔助器幫忙,還是很吃力。黃國光:「你兒子啦,你看那個青菜,他呱呱叫,來這個(肉)夾一點給他。」

要是傳育看到碗裡都是他不喜歡的青菜,沒力的手就更提不起勁拿筷子。黃國光:「他就是會滑掉,可是我做的時候我也知道會滑掉啦。」

看 來自己設計的筷子輔助器,對兒子的幫助有限,為了感同身受傳育的困難點,黃國光決定試著和兒子站在不會用筷子的相同起跑點。黃國光:「會覺得很不習慣,可 是(右手)這樣試,不行啊,所以說我又改用左手試,左手試看看啊,因為我不會用,左手不會用啊,所以用左手試,試試試後面才拿掉,來用左手夾夾看,看一看 夾有沒有進步。」

這才試出了輔助器面積過大不好使用,得再改輕薄,側面加上助推器,讓傳育邊用還能一隻手邊調整筷子開合的角度,輔助器調到筷子中間的位置時,還兼具筷架的功能。

黃傳育:「好討厭。」黃國光:「好啦好啦,隨便你啦,你自己要怎麼吃就怎麼吃啦。」黃傳育:「好討厭。」黃國光:「好啦好啦。」

可是像這樣,傳育覺得辛苦不耐煩,不想練拿筷子的脾氣,還是免不了,有時候黃國光也覺得累,但想放棄的心情只能一下下,還是得打起精神,繼續鼓勵兒子,就是不能讓傳育退步。黃國光:「夾起來啊,你可以夾啦,快點。」

黃國光:「因為他這種小朋友他進步很緩慢,你愈小的時候愈容易得到你的沮喪,為什麼?你知道嗎因為你進步一段時間,就是進步了一段時間,一生病就退回去了,搞不好就退得比之前一開始,努力了老半天還回去那個原點,有可能。」

傳育進步不快,爸爸的腳步卻得趕在前頭,第三次再為傳育改良筷子輔助器,更小、更簡易了,裡頭的小零件也從金屬改成矽膠,蝴蝶結狀的彈簧,比之前的兩個版本更能控制筷子彈性。

這是黃國光利用農閒時間,花了快2年才做出來的,看著兒子從一雙手緊握著筷子,到會用大拇指和食指控制筷子,這段時間也印證了當初復健師建議的,教傳育學會拿筷子,讓手部更協調、有力,也訓練專注力。

黃國光在兒子6年級的生字練習簿裡,每一篇整齊有自信的字跡,都得到的甲上,終於看到他的堅持沒有白費,不過爸爸心中傳育總是個長不大、敏感纖細的孩子,為了給他找所適合的國中,黃國光一路從老家新竹看到彰化。

黃國光:「一開始喔,因為他有時候回去哭喔,我們就跟著,因為我記得我來第二次喔,第二個禮拜喔,我回去的時候,開車都比較沒辦法開了,還要休息一陣子才可以開。」

傳育第一次離開家上國中,父子倆的情緒都很激動,黃國光擔心著那個總是得用雙手費力撐著拐杖、雙腳又不能平踩到地的小男孩,從學站到拿筷子,都是他陪著的,以後能夠適應離開父母的國中生活嗎?

國 立和美學校老師楊佩馚:「因為傳育雖然不方便,但是至少他行動自如,他拿著拐杖就可以去他想去的地方,可是有的同學他因為太重度了,他的手沒有辦法去推自 己的輪椅,所以行動能力是受限,那需要老師幫助的時候,傳育可能就會從教室走來辦公室,或是會走去哪裡告訴我,同學的書包因為掛在後面,那他就可以幫他把 書包拿給那位同學,非常熱心就對了。」

如今念國二的傳育,是導師眼中熱心照顧同學又認真學習的好學生。黃傳育:「我的(圖)不見了,我的不見了。」楊佩馚:「找到了。」

楊佩馚:「一般如果我們有障礙的人啊,都會很自卑,很不敢讓自己被人家發現,可是傳育完全不會,他講話雖然不清楚,可是他不會怕人家笑他,他會一直反覆的,再重講給你聽,所以他的勇氣是比一般人更好的。」

大家也才知道傳育會拿筆寫字能打電腦,有足夠的專注力,原來都來自黃爸爸,這些年克服困難的身教。

楊 佩馚:「我接到傳育的時候他已經會寫字了,一般重度的孩子,我們很多小朋友重度的孩子的話,我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會寫字,因為他們的手部太不方便了,頂多 只能畫圈圈啊或是寫出1、2、3、4就很困難了,那傳育他雖然是重度障礙,但是因為從小家人的鼓勵,以及他自己不怕困難、不斷的練習,他從很大的字能夠到 現在寫愈寫愈小,就是愈來愈像一般的小朋友寫的那種尺寸的字,所以其實是滿了不起,可以說是奇蹟。」

傳育的努力感動了老師、同學,今年還代表學校榮獲總統教育獎,這對從不放棄傳育的黃國光來說,不是偶然,而是把自責和辛苦化作一條正面思考的創作之路。

黃國光:「你看他這樣子的話喔,你自己心就很痛了啦,往後要怎麼辦啦,可是我不能說一直鑽在這邊啊,我必須要把我的思考力有要轉移別的地方,你才可以繼續走下去,因為我一直思考在這邊,我就每天就過得很痛苦,我就是不希望這樣。」

黃國光當時為兒子發明的筷子輔助器,還在發明比賽中獲得大獎,評審讚美他發明的筷子助持器,能快速正確操作筷子,小小發明莫大便利,甚至還能幫上不會用筷子的外國人。

黃國光:「我是從一些生活方面的,生活這各種方面一些習慣,一些人家看得到的動作或是怎樣,這個習慣出來的,我不是說一些像你去叫我去算那流體力學,我是沒辦法的,機械力學我也沒辦法,我這個是要用土法煉鋼。」

黃國光沒有顯赫的學歷,農閒時節自家的客廳就是他的工作室,陪伴傳育成長的一路上,他化壓力為靈感,因為一心想幫兒子克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,反而成就了他的發明之路。

除了幫兒子學拿筷子的輔助器,能夠在口中轉彎、調整角度便於使用的牙線棒,都已經取得專利,未來,他還希望用農耕時的靈感,找出節能的動力發電方式,要是這些年一直沉浸在兒子生病的情緒裡,傳育大概也不會有這麼一位平凡中充滿動力的發明家老爸。   來源:TVBS


關於輔助筷資訊


arrow
arrow

    s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