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復健當按摩 濫用健保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)醫師出診安養院治療行動不便老人,健保資源遭濫用,中央健保局稽查中部地區發現,中風復健常被當成按摩,濫用比率占6成。

健保局醫療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今天說,醫師出診安養機構,每季約3到4次,健保局中區分局今年抽審,發現10家醫院出診頻率異常,每季平均9.28次,接受治療的100名安養機構住民,中風復健、內科疾病的醫療頻率也異常高。

舉例來說,有個老人家腦出血中風,住進安養機構後,合約醫院長達3年密集派醫師出診,提供高強度的復健治療,也三五不時出診醫治內科問題及關節病變。

健保中區分局決定對這10家醫院扣錢,平均扣減16.41%、共新台幣100萬元;其中,被扣減的科別,以復健科最多,占65.07%,其次是內科20.47%。

沈茂庭說,健保一年給付醫師出診安構機構的金額約6億元,如果按照16.41% 比率,應該扣減1億元,明年其他地區也要加強稽查濫用復健,因為治療中風超過半年黃金期,復健已無積極療效,「不能把復健當成按摩」。

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簡文仁指出,中風半年內,病人仍有進步潛能,出院後每次到復健科門診,可做6次物理治療,讓不能動的肢體誘發動作,能動的肢體強化力量及控制力;中風超過半年後定期追蹤評估,防止繼續惡化,或轉入長期照護,而非密集復健。

簡文仁說,醫師應以專業提供復健醫療,部分醫院浮報安養機構出診費用,他早耳聞,「健保局有抓,(醫院)才收歛」。中風復健器材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風復健 中風復健器材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